傾城之戀讀後感

NOBODY
3 min readDec 15, 2019

--

一開始會去讀傾城之戀,是因為在考試的選擇題出現的一段文字,「也許就因為要成全他,一個大城市都顛覆了。成千上萬的人死去,成千上萬的人痛苦著,跟著是驚天動地的大改革……」,上面標示著附註來源是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光看書名,直覺這是一本浪漫戀愛小說,對於尚未遠離中二狀態,再加上喜愛看少女漫畫情節的我,這段節錄文字極具吸引力,腦袋中充滿粉色泡泡情節。

記憶中,我在高中時讀過不少經典名作,然而讀過並不代表理解,有些文字只剩些許模糊的印象,沒有什麼深刻的體驗。雖然當時先從傾城之戀開始閱讀,但看完後沒有什麼感想,民國初年的小說及散文充滿著灰色的調調,對於生活豐饒且民主自由的這個年代已經有些距離,那些女性都似香爐灰燼,充滿著我不懂的情感。

但是張愛玲的書書名都很美,像是紅玫瑰白玫瑰,再加上張愛玲這個名字也很美,感覺就是個應該盡情戀愛的名字,所以當時還租了一本半生緣,而這本書卻在我的高中成為少數留給我深刻印象的小說。半生緣,聽起來很浪漫吧?實際上是一本血淋淋的寫實恐怖小說,感覺隨時都能發生在那個年代間,那時候看著男主角去拜訪女主角的姊姊,我差一點以為還有些許希望,但我不知道那些只發生在少女漫畫的情節。

回到傾城之戀,高中時代看完的我看完大概是完全無感,因為裡面一點也沒有漫畫的粉紅色,再加上我覺得男主角半夜打電話來胡言亂語真是莫名其妙(話說當年我居然不覺得情深深雨濛濛的何書桓神經病也真是奇怪)。我當時只疑惑,怎麼跟節錄的那段不一樣,這應該是場轟轟烈烈的瓊瑤故事。但是相隔8年來看,我想對當時的自己說,這毫無疑問是個浪漫的戀愛故事,而且比瓊瑤的寫實。

女主角白流蘇以離婚身分再加上無經濟獨立的能力讓她在家族沒有什麼容身地位,在她極力渴望脫離這個家族時出現的范柳原是她救命的浮靶。是他先看上她的,所以她帶點驕傲。她知道他的風流故事,但還是看上他的風度、經濟條件和社會地位。

她有自身的傲骨同時帶著自卑,十足的不安全感。所以在這場愛情戲裡不斷地測試,希望他離開,但也不希望他走,每一句帶刺的話,都是防備,想要確認那份愛真不真,想要他帶她離開這個家族,白流蘇用自己下賭注,玩起這場遊戲。

我覺得白流蘇一直在說服自己,她沒有愛上范柳原,因為先愛上就輸了,掉入愛情很可怕,是奮不顧身的,所以她把真心真意瞞了起來,每用假情試探,然而兩假相逢,終有一真。女人要她是特別的,所以她要一個順理成章的名份,去證明他的愛,但她還是在這場愛情成為被馴服的狐狸。在愛情裡,先愛上的人總是會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

然而一場戰爭的爆發,一片殘桓中他們才發現,你離不了我,我離不了你。

「什麼時候真正在一起呢?」

「是突然有一天,發現無法失去彼此,所以我們決定永不分離。」

這是我看某本小說裡很喜歡的一段話。在緊握住彼此的雙手後,平凡的夫妻、老調的誓言,然後執子之手,偕老白頭,這確實是一本完美結局的愛情小說,一個城市的淪陷確立愛情的誓言。張愛玲用他的筆調,寫出一段轟轟烈烈的戀愛,那裡面有很多平凡人的影子還有許多女性掙扎。17歲的我,覺得這個故事莫名其妙,25歲的我,認為這是浪漫愛情故事,對於再過幾年後看到這個故事的我又是怎麼樣的想法,現在的我感到非常期待。

--

--